close
先說說該不該有五都吧
贊成的人當然是想幫升格縣市爭取更多的統籌分配款
錢多就好辦事
反對的人大多希望各縣市能平衡發展
不要讓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在我看來這就跟該不該有資優班的存在是一樣的問題
當初教改主張每位學生應該享有公平的教學資源
所以教育部禁止常態編班
這...我只能說
不讀書的學生就算有再多的資源
不念舊是不念
肯唸書的學生就算資源再多缺乏
還是會想辦法念
既然不可能讓美味學生都變成李遠哲
那麼常態編班的存在有何不可?


同樣道理
萬年鳥不生蛋的地方
就算蓋了再多的工業區或百貨公司
也很難帶動起地方發展
那嚜未啥不乾脆把重點集中在某些條件較佳的地區
進一步發展成為國際級的大都市呢?
所以我覺得讓某些縣市升格成直轄市是應該的
但是
台灣就這麼的小
差不多北中南各有一個直轄市就夠了
資源能較集中又能均勻地區發展
五個直轄市是有點誇張
違背了當初升格的原意


前面說過了
升格可以拿到更多的統籌分配款
這可不一定
法律上可沒有這樣明講
但卻成為某些地方縣市長一廂情願的想法
導致升格後的台南市
在一些國立學校醫院和其他單位
由國家撥交給地方政府後
新增的統籌分配款扣除那些撥交單位的預算
能拿到的錢反而比升格前還少一億多
所以了
爭取升格的背後還是隱含了很多的政治動機在裡面


還有另一點
這次的升格案非常的奇怪
像是
雲嘉爭取合併升格...這我就不用再多講了
高雄市合併高雄縣後升格為直轄市...
本身就是直轄市了還要合併高雄縣升格?
明顯的也是統籌分配款的問題
擔心被其它升格的縣市稀釋掉
最讓我覺得奇怪的
當初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一度被擱置
但後來竟然還是有辦法升格?!
不知道標準是在哪
假如這合理的話
那桃園更該先升格吧
果不其然的
升格案敲定後沒多久
桃園人口照預期的突破了兩百萬
直接升格為準直轄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