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有在新聞上出現過
現在老師又上電視了!!!
一個很認真的老師
不過很討厭他教的科目
就是我爛到一個不行的理化
可能比普通班還爛0.0
考上圈叉工專後還被叫去加強輔導...其實後來還是都在看史地=.=
只是考好玩而已
竟然沒叫我別去念 哭哭
從此開啟了艱苦的人生
---
恩師求情/作弊險退學 30年後變校長

三十年前就讀鳳山高中時,曾因為作弊一度面臨退學的雲林國中教務主任梁恩嘉,將在八月一日就任北港國中校長。他說,這段不光榮的歷史讓他懂得知錯能改,並學會面對人生挫折,也養成不屈不撓的精神,經過十二年七次的投考,終於考上校長。

 

知錯能改 面對挫折

 

當年在鳳山高中學校行政會報中,老淚縱橫幫梁恩嘉向校長求情的恩師黃良弼,則被梁恩嘉視為再造父母,三十年來,梁恩嘉每年農曆過年和父親節,都會前往探望老師。

 

提及梁恩嘉,今年八十二歲的黃良弼笑得開懷,形容他勤奮、認真、守時、脾氣好,當初就是因為看好梁恩嘉的努力與可塑性,才會幫他說話。當時他告訴梁恩嘉要力爭上游、不要同流合污。如今還是拿老話鼓勵「梁校長」,千萬別同流合污,但是要孤芳自賞、鶴立雞群。

 

梁恩嘉老家住在高雄小港,當年父親是個雇員,每個月二、三千元的薪水要養活他和五個妹妹,他在就讀鳳山高中三年級上學期時,成績是全班倒數前幾名,有一次在平時的化學科考試時,有同學偷偷把答案讓他看,結果被抓。

 

當年鳳山高中規定,作弊、學生換穿制服或換座位,一律退學。他原本已打理好包袱準備離家出走,但他在學校兼任兩個大樓打掃的工讀,卻意外得到擔任衛生組長的黃良弼老師的賞識。黃良弼認為刻苦耐勞的學生不會是壞小孩,幫三個涉弊的學生求情,最後三人改記兩大過留校察看。

 

梁恩嘉說,他從作弊並面臨學校退學的打擊中學習到「自立自強、有志竟成」的道理,發奮唸書,功課進步到聯考時成為全班第二高分,考上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另外和他一起作弊的同學,如今一個是企業家,另一個是醫生。梁恩嘉說,當年如果都被退學,如今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人生。

 

梁恩嘉每次遇到有學生作弊,總會私下向學生談起這段往事。他也會給學生更多的寬容和包容,鼓勵每位學生一定要走出自己獨特而豐富的人生道路。

 

教育部國教司表示,只要符合資格,都可以出任校長,而小時候犯錯,知過能改,更是很好的品格教材,對學生能有更好的導正示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